第一眼看到這個男生的時候,只覺得他很不像是歌手。



胖胖的身材和臉蛋,不懂穿著打扮,看上去也不知道人情世故。

偶爾出現在唱片公司,有點羞澀也有點呆,一來就躲進錄音室。

聽說很會寫歌,他的『火柴天堂』和『夜夜夜夜』受到齊秦的青睞,一張專輯中唱了他兩首歌曲。

同事介紹他叫做熊威,我暗自偷笑,啊果然跟隻笨笨的熊一樣。

公司請算命老師幫他改名,熊天逸。

『火柴天堂』和『夜夜夜夜』都用這個筆名發表。

沒多久,出現了另外一個創作人,透過版權公司來抗議,兩個人撞名了,他覺得熊威用熊天逸這樣的名字會混淆外界的視聽。

我暴躁的主管賭氣的說,哼誰稀罕和他用同樣的名字,更何況那個ㄧˋ還是不同的字。

於是,他又改名熊天平。



熊天平第一次面對媒體,是在一個拍照的場合。

那時他還沒發片,卻已經狂減下了十公斤的肥肉。

跟著師兄師姐齊秦、李翊君、許茹芸等人拍一個大合照的宣傳照。

各家CABLE娛樂新聞齊聚採訪,小師弟當然站在最後面。

不能免俗的一輪自我介紹,輪到他的時候,一開口他說:『大家好,我是王中平…..』

現場一陣喧嘩狂笑,齊秦笑到槌他說:『你怎麼會是王中平?』

他維持著一貫的傻笑,忽然醒過來似的才知道自己犯錯了。

師兄師姐忙著幫他打圓場,我在一排攝影機後面綠了臉,覺得回去之後我嚴苛的主管一定會狂飆我,沒教好他要講的話。

結果我的主管恨恨的說,哼他一定是精心設計想要一鳴驚人才會這樣講。

他不相信有人會把自己的名字講錯,還講成另外一個歌手的名字。

他把熊天平叫來罵了一頓,但是罵的重點不是你要用心你不要那麼笨,而是你不要自己出怪招。



我對這件事情印象深刻,因為我識人無數的主管,在他還沒發片之前就已經發覺,這個藝人的問題不在於他外表的樸拙,而是他的個性。

而我還只是單純的覺得,他看起來呆呆的,改了那麼多次名字改到不知道自己叫做什麼。



摒除運氣不談,如果藝人的才華和外型決定他能不能走紅,那麼個性就決定他能夠紅多久吧。



熊天平出道時候以純樸的個性和純情的形象,迅速引起注意。

我的主管堅持他在第一支音樂錄影帶『愛情多瑙河』中,一定要穿卡其褲和白襯衫。

這是一個資深企劃的專業判斷,造型只是一個氣氛,熊天平不需要華麗,他反而要極盡所能的樸實。

而我對熊天平的貢獻則是在側標文案上幫他取了一個引起大家注意的封號--「樂壇金童」。

原意是指他又會唱又會創作,再加上師兄齊秦師姐許茹芸的背書合唱,天生該在樂壇吃香喝辣。

然而媒體可不願照著我的邏輯走,他們的焦點放在上華唱片投資千萬打造,這位新人是用錢砸出來的,所以叫做金童。

不論角度是從哪界定,熊天平的確憑著他乾淨清亮的嗓音,感人易唱的創作,和老闆投下的大筆宣傳費,在樂壇站穩腳步,樂壇金童一鳴驚人。



熊天平出道時候年紀算大,他以大學生似的造型出現,實際年齡已經是超越碩士當完兵的年紀。

因此,年近三十的他向來只以二十多歲來避談媒體的詢問。

也由於他在言談上的「樸拙」我常常會忘掉他其實和我年紀相當。

每一次的媒體訪問都要先幫他想好要講什麼話,稿子寫給他照著背還會背錯。

他開始宣傳之後最經典的表現就是在飛碟電台問候台北之音的聽眾朋友,當時台灣的兩大競爭電台在他嘴裡融為一體。



第一張專輯走紅之後,公司迅速為他推出第二張DEMO創作集,把他之前的DEMO創作用原音方式呈現。

在唱片界中這是一個蠻大膽的創舉。

然而或許他的歌聲和音樂,本來就適合純樸的表現方法,那些只有一把吉他和清亮嗓音的歌曲,其實感人更深。



我幫他寫了DEMO創作集的文案。

大部分都是他的親身遭遇,在撰寫的時候為了創造戲劇性,我調動了一些事件的時間先後順序,讓他摔車之後,回家立刻接到弟弟過世的電話---在他真實人生中,這兩件事情並不是同一天發生的。

那個年代做唱片,歌迷接受苦情訴求。

很多歌手都被描述成為了音樂,不屈不饒,吃了再多的苦在所不惜的堅持看不到未來的音樂之路。

某個程度上,熊天平的外在個性是這樣被塑造的。

所以我的文案有刻意用悲情的筆調去強化他悲劇性格,引人同情。

那是早期寫過的文案中,我自己很喜歡的一篇。

雖然有一些更動誇大,但是他和一般文案可以發揮的空間很不一樣。

我自己也沒有看過用這樣的文字去描述歌手的背景,又因為是DEMO創作集,圍繞著音樂創作時候的熊天平生活描寫,是只有這樣的專輯才能用上這樣的文案。

熊天平告訴我,他父親看完之後,感動得落淚對他說:原來你過得這麼苦…..我聽到這話升起小小成就感,覺得我的文案打動人心囉。



『未成名之前過得好苦啊!』在當時成為賣點。

公司並沒有花大錢強打這張專輯,卻小兵立大功,DEMO創作集賣出了不差的好成績。

二張專輯加起來投入的宣傳費和二張加起來的銷售量據說剛好平衡過來,這是我老闆在商業上的成功,他大膽投資熊天平第一張專輯,不惜血本,卻又立刻找到回收盈餘的方法。



然而熊天平在樂壇的位置,在我眼中看來,始終卡了一個關卡,一直無法更上層樓。

不明白是因為外型還是因為靦腆個性,喜歡他的人很多,但是怎麼用力卻又都無法將他拱上天王的地位。

和同期的王力宏、無印良品比起來,他更像是早期不演戲不主持的黃品源,音樂受人喜愛,卻沒有明星味道。



他的感情,在走紅之後,出現轟轟烈烈的緋聞。

我沒聽說過他出道之前的戀愛故事,他也沒講過。

然而他最為人稱道的『陶熊戀』在當時卻是媒體追逐的焦點。



聰明絕頂伶牙俐齒的陶子和純樸實在不善言詞的熊天平,感覺是兩個極端的相遇,不知怎的迸出了火花。

很有趣的是,這種事情唱片公司都是最後知道的。

在媒體批露之後,熊天平才對公司承認。『是的,他們正在交往』。



當時娛樂圈最紅的節目是TVBS的娛樂新聞,而娛樂新聞的當家主播就是陶子。



陶子是台灣藝人中當時我最欣賞的女藝人之一,原因是她聰明又有智慧。

她和熊天平的那段戀情,深受矚目。

陶子完全是陷在愛情中的少女,義無反顧的點頭承認。

在她認了之後,熊天平才半推半就的在接受TVBS娛樂新聞的記者訪問時,跟著承認了陶子。



這段訪問播出之後,隔天各家娛樂新聞跟著追逐新聞。

三立的娛樂新聞在熊天平趕通告的空檔在機場逮到他,讓高怡平和他現場LIVE連線,電話訪問。

熊天平說,他和陶子只是好朋友。間接否認了這段感情。

熊天平的這段話引起喧然大波。

據說陶子為此很不高興,當然,面子是一個問題,小女孩的愛情受阻可能更是當時熱戀中的陶子無法接受的事情。

據說熊天平告訴陶子,那些話是公司要他講的,公司不希望他公開感情,所以用朋友說來化解。

熱戀中的陶子聽信她愛的人講的話,把所有的氣都發在唱片公司上。

從此以後,她所主持的電視電台節目,公司歌手都排不上通告。

當然,她也拒絕為任何上華的歌手主持發片記者會。



熊天平的個性,也許就是張無忌吧,猶豫不決肩膀也沒有因為易胖體質而更寬厚。

他在機場面對高怡平的電話訪問,每一個字都是自己講的話,沒有人教他要這樣講。

然而闖禍之後,女友生氣,他只能推給唱片公司。

我可以理解他無法招架高怡平對他感情生活的詢問,畢竟他本來就不會講話,也許根本也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要公開戀情。

只是在媒體爭相報導之下,陶子已經先認了,他也不得不在女友的媒體上點頭。



然而在電視機前面看到他對高怡平講出他和陶子只是朋友,這樣的話時,唱片公司的同事們也是各個傻眼。

明明前一天才承認了兩人的戀情,今天換了另外一家媒體就講出不一樣的話,姑且不論真實感情如何,這樣的發言就已經自打嘴巴,很難成立。



熊天平的猶豫個性讓他把他的愛情和事業,在這件事情上面都處理得很差。

某個程度上,我覺得他是處女座的都想討好想要面面俱到個性使然,卻在魚與熊掌之間,一併失去。

我眼中聰明絕頂的陶子在這件事情上面,被愛情蒙蔽了雙眼的把帳都記在唱片公司頭上。

好長一段時間,上華歌手上不了她主持的任何節目,發火的程度轉眼變成小學生的耍任性。

我在這件事情上面得到的體悟是,遇到感情,再聰明的人都會有失去理智的時候。

陶子縱橫演藝圈叱吒風雲,卻還是有她的罩門。



另外一個體悟是,沒有肩膀的男人畢竟無福承受好女人。



時移事往,『陶熊戀』終究成為過去式。那段風波現在看來,也只是一個小插曲。

熊天平在唱片公司易主轉手,他的專輯銷售也每況愈下之後,淡出台灣歌壇轉往大陸發展,在彼岸找到另外一片天空。

陶子繼續縱橫台灣主持唱片界,維持她如日中天的聲勢地位,其間似乎也經歷新的戀情。



兩人再度被放在一起上報,是熊天平傳出婚訊。



在大陸結婚回到台灣即將宴客的熊天平,不知怎的被記者朋友找到。

從出道就見證熊天平說出我是王中平的現任蘋果日報影劇記者慧倫,神通廣大找到多年不和台灣媒體聯絡也沒有媒體想要報導的熊天平,恭喜他要結婚。

慧倫說,熊天平告訴她說自己胖了。她要寫一篇他要結婚的報導,隨口請熊天平寄一張近照給她。

然後,熊天平寄了一張成為頭條新聞的照片給了慧倫。



爆肥二十公斤!



照片中的熊天平樂壞了蘋果的編輯,嚇傻了所有的讀者。

他喜孜孜的宣布即將和大陸女歌手結婚,然而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他走樣的身材。

昔日的樂壇金童早已不在,蘋果最愛用的聳動標題,讓熊天平一夕之間,又再成為媒體焦點。

他原本就是易胖體質,當年發片時,靠著毅力狂減下的體重,其實讓他很辛苦。現在不過是回復到他原本的樣子罷了。

我甚至有個年過三十逐漸發福的朋友,因為在報上看到了熊天平走樣的身材,被嚇到發憤圖強,每週四次去健身房報到,半年之後成了猛男。

他唯一的信念就是,千萬不要和熊天平一樣。



演藝圈殘忍的是,不管過去多久,當時的一切,在另外一個事件發生的時候,永遠會被拿出來再刺一次。



藝人談過的戀愛,不論經過多少年,不論多麼褪色陳舊,還是會有人在你下一段戀愛開始的時候,把你歷任都搬出來比較一番。

記者的記憶力永遠比你自己還要好。

陶子在這個時候不得不然的再度登場,不情願卻也不由自主的又被相提並論。

比較的對象,是熊天平的新娘。

陶子大器的祝福對方展現風度,往事不必再提。

而那位大陸新娘,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她豪氣干雲的嗆聲說:『我可比陶子美多了!』

熊天平則在媒體上對老婆毫不保留的讚美有加,對兩人相遇相知許下終身的過程不再支吾遮掩,全數有問必答坦誠相告。



李太太和熊太太到底誰比較美?見仁見智沒有定論。

然而相較當年在這家媒體認了卻在那家媒體否認的熊天平;陪著陶子十指緊扣共賞王菲演唱會的李李仁,也許才是真的值得陶子託付終身的良人。



愛情的教訓會讓人成長,當年那人不肯為你做的事情,在歷經分離挫折之後,也許他會願意為另外一個人無怨無悔付出,只是,他不再是你的了。

你所痴心等候傻傻付出的那些歲月,不過是幫另一個人培養了好情人。



不是你的了。



我在這件事情上面得到的體悟是,愛情真的不能只談一段。



下一個人也許會更好,因為他也經歷過分離和挫折,才會懂得珍惜你的真心。

當時所有的曲折過程,都是愛的代價。



藝人的感情分分合合,每一段都被迫攤在眾人眼前,任人品頭論足。

從那些八卦緋聞當中,我常覺得,只要細心閱讀,總會找到一些啟示。

人與人性的掙扎,愛與愛情的取捨,很有趣,也很殘忍,因為每一段茶餘飯後其實都是一個人的刻骨銘心。



我常回想起當年的熊天平。

拍音樂錄影帶的時候,導演最愛叫他往前跑,那時的他,聽話又單純,導演沒有叫他停下來,他可能就一路跑到你找不到人為止。

來回多少趟都一樣,個性耿直和猶豫不定並存在他的心裡。

熊天平在台灣歌壇短短幾年就無以為繼,我還是歸咎於他的個性,非關外表才華。

如果他心中的眉角沒有那麼多,也許他就可以更坦然的面對他的音樂事業。

只是沒有人知道在他心中那些百轉千迴,說得出與說不出的曲折心事到底是什麼。

也沒有人想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lliamvm3jo6 的頭像
    williamvm3jo6

    威 廉 記 錄

    williamvm3jo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